php净化HTML输入和输出

对于简单的数据净化,使用htmlentities()函数, 复杂的数据净化则使用HTML Purifier库

经HTML Purifier 4.4.0测试
在任何wbe应用中展示用户输出时,首先对其进行“净化”去除任何潜在危险的HTML是非常必要的。 一个恶意的用户可以制作某些HTML,若被你的web应用直接输出,对查看它的人来说会很危险。
虽然可以尝试使用正则表达式来净化HTML,但不要这样做。HTML是一种复杂的语言,试图 使用正则表达式来净化HTML几乎总是失败的。
你可能会找到建议你使用strip_tags() 函数的观点。虽然strip_tags()从技术上来说是安全的,但如果输入的不合法的HTML(比如, 没有结束标签),它就成了一个“愚蠢”的函数,可能会去除比你期望的更多的内容。由于非技术用户 在通信中经常使用<和>字符,strip_tags()也就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了。
如果阅读了  验证邮件地址  一节, 你也许也会考虑使用filter_var() 函数。然而filter_var()函数在遇到断行时会出现问题, 并且需要不直观的配置以接近htmlentities()函数的效果, 因此也不是一个好的选择。

对于简单需求的净化

如果你的web应用仅需要完全地转义(因此可以无害地呈现,但不是完全去除)HTML,则使用 PHP的内建htmlentities()函数。 这个函数要比HTML Purifier快得多,因为它不对HTML做任何验证—仅转义所有东西。

htmlentities()不同于类似功能的函数htmlspecialchars(), 它会编码所有适用的HTML实体,而不仅仅是一个小的子集。

<?php
// 哦哦,用户的提交了一些恶意的html,我们需要将其在web 应用上显示!
$evilHtml = '<div onclick="xss();">Mua-ha-ha!  Twiddling my evil mustache...</div>';
 
// 用 ENT_QUOTES 确保单双引号被转义.
// 用 UTF-8 编码,如果文件被存储为UTF-8格式.
// 见本文的 UTF-8 小节
$safeHtml = htmlentities($evilHtml, ENT_QUOTES, 'UTF-8'); 
// $safeHtml 已经被完全转移你可以放心的输出显示了!
?>

对于复杂需求的净化

对于很多web应用来说,简单地转义HTML是不够的。你可能想完全去除任何HTML,或者允许 一小部分子集的HTML存在。若是如此,则使用HTML Purifier 库。

HTML Purifier是一个经过充分测试但效率比较低的库。这就是为什么如果你的需求并不复杂 就应使用htmlentities(),因为 它的效率要快得多。HTML Purifier相比strip_tags() 是有优势的,因为它在净化HTML之前会对其校验。这意味着如果用户输入无效HTML,HTML Purifier相比strip_tags()更能保留HTML的原意。HTML Purifier高度可定制,允许你为HTML的一个子集建立白名单来允许这个HTML子集的实体存在 输出中。

但其缺点就是相当的慢,它要求一些设置,在一个共享主机的环境里可能是不可行的。其文档 通常也复杂而不易理解。以下示例是一个基本的使用配置。查看文档 阅读HTML Purifier提供的更多更高级的特性。

<?php
// Include the HTML Purifier library
require_once('htmlpurifier-4.4.0/HTMLPurifier.auto.php');
// Oh no!  The user has submitted malicious HTML, 
// and we have to display it in our web app!
$evilHtml='<div onclick="xss();">Mua-ha-ha!  Twiddling my evil mustache...</div>';
// Set up the HTML Purifier object with the default configuration.
$purifier=newHTMLPurifier(HTMLPurifier_Config::createDefault());
$safeHtml=$purifier->purify($evilHtml);
// $safeHtml is now sanitized.  You can output $safeHtml to your users without fear!
?>

陷阱

  • 以错误的字符编码使用htmlentities()会造成意想不到的输出。在调用该函数时始终确认 指定了一种字符编码,并且该编码与将被净化的字符串的编码相匹配。更多细节请查看 UTF-8一节
  • 使用htmlentities()时,始终包含ENT_QUOTES和字符编码参数。默认情况下,htmlentities() 不会对单引号编码。多愚蠢的默认做法!
  • HTML Purifier对于复杂的HTML效率极其的低。可以考虑设置一个缓存方案如APC来保存经过净化的结果 以备后用。

进一步阅读

上一篇
下一篇